close

  原標題:美髮布國際資本流動報告 中國仍然為美國最大債權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旭):18日,美國財政部公佈了最新一期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報告稱,2013年12月,中國減持美國國債478億美元,但仍然是美國最大債權國。
  根據這份報告,在去年的大部分時間里,中國一直在增持美國國債。不過去年12月,中國在連續3個月增持美債後首次減持,當月減持美國國債478億美元,環比降幅創兩年來最大,也是歷史第二大降幅。截止去年12月底,中國持有美債的總額降至約1.27萬億美元。與2012年12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1.22萬億美元相比,中國在2013年增持了美國國債約500億美元,仍然是美國最大債權國。
  與此同時,美國第二大債權國日本在去年12月也減持了美國國債,持有規模減少39億美元,降至1.18萬億美元。
  受美聯儲去年12月宣佈縮減購債規模的影響,中國和日本這兩大債權國都出手減持美債,但截至去年12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約為5.79萬億美元,為連續第5個月上升,這其中歐盟國家比利時大量增持了美債。
  而對於中國去年12月減持美債規模創兩年來最大的現狀,美聯儲22家一級交易商之一的法國巴黎銀行駐紐約利率策略師科里表示,中國去年12月減持美債之舉表明,在美聯儲已經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情況下,各大央行在久期風險方面變得更加謹慎。由於美聯儲已經削減購債規模,美國國債市場需要其他的支撐力量,如果中國不斷減持美國國債,市場的擔憂情緒會增加。
  道明證券美國策略師戈德堡則認為,中國仍是美國國債市場的長期支持者。雖然在個別月份會有變化,但中國仍是美國國債的一大需求來源,因為中國需要一個具有高度流動性的市場來作為其龐大的美元儲備的投資渠道。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則指出,美國最大債權國中國去年在以五年來最快的速度增持長期美國國債,沒有表現出對美國利率可能大幅上升的擔心,這也反映出中國在投資巨額外匯儲備時可選渠道有限。報道還引用分析人士的話指出,中國大量減持美國國債的可能性很小。因為如果中國真的大規模拋售美國國債,則不僅會推高消費者和企業的長期借貸成本,從而損害美國的利益,並會使得中國自身所持美國國債的價值大幅縮水。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