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國
  在嚴禁“公款月餅”的背景下,這個中秋節有了些不一樣的色彩。有公務員表示,“不僅是我們單位,一些朋友的單位也沒發東西。往年中秋,單位還會發一些水果,現在水果也不發了。”更多公務員表示,“福利歸零”不僅是中秋節,過年也是如此。(9月5日《中國青年報》)
  “今年中秋沒福利”,事實的確如此。有人感慨,喊了多少年的“今年過節不收禮”,今年一語成真,這是一個從未有過的“乾乾凈凈的中秋節”;還有人感慨,已經多少年沒有買過月餅,今年的中秋節必須親自到街上去買回幾盒了。所有的不適應,都有著一種不知不覺地對舊有福利的留戀。當公職人員對“公款月餅”習以為常時,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坐錯了板凳,忽視了中秋節本就應該如此,大多數家庭都需要自己買月餅。
  沒有福利,自買月餅,更符合中秋的文化況味。每一個傳統佳節,都有著共性和個性的文化意蘊,中秋的文化價值更在於一種團圓的快樂,還賡續著人們對於清風明月時代的嚮往。而這種團圓的快樂,與月餅的檔次和來源,實在沒有什麼關係。這一意義上,“沒福利的中秋”,更符合中秋的精神道統,貼近清風明月的意境。
  “沒福利的中秋”,將會成為一種新常態。如同經濟步入新常態一樣,政治和社會生活也都邁入了新常態。改進作風沒有完成時,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當下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迎接一個清風明月的時代。並不排除依然有一些邊角、死角,但就整體而言,相對於過去,現在黨風政風、社會民風,都大為好轉。正如有的網友感慨的那樣,“沒有腐敗,就沒有高檔酒席、高檔月餅的生存空間。”
  “福利歸零”是一種新常態,這種新常態承接著希望與未來。因此,當前既要看到這種新常態,更要適應這種新常態。還原中秋的本色,還原權力的本質,“沒福利的中秋”一樣精彩。  (原標題:“公款月餅歸零”是新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