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論員陸文江
  只有改革管理機制、凈化政治生態,真正把權力關進依法運行、依法辦事的籠子里,才有源源不斷的清水與活水噴涌出來。
  江西省九江市紀檢系統成立“捕魚行動”專案組,捕獲了一大批“水鬼”,包括九江市水利局原黨委書記、局長裴木春在內的158人被查處,其中移送司法17人。這一窩案成為近期的反腐輿論熱點。
  近年來,電“老虎”、油“老虎”、水“閻王”等行業腐敗已成為重要的腐敗亞類型,九江水利局的腐敗窩案,再次增添了新的案例。相對而言,因為有專業門檻、技術資質等要求,行業部門的監管難度更大、曝光也更為不易,無形中助長了腐敗的滋生和蔓延。
  比如在九江,每次有水利項目招投標,都有一批“專業代理人”參與,他們有投標介紹信,通過相互串通,私下達成圍標協議、借用資質、“賣牌”、買通評委等各種方式,非法取得水利工程項目。之後,中標者再賣標獲利。如此招投標潛規則盛行,催生盤根錯節的利益鏈條,使得水利工程建設陷入了一潭渾水之中。
  這潭渾水的形成,一方面是由於管理體制上的積弊。當地水利系統從上至下都有國企性質的“水建公司”,因遲遲未改革,水利工程項目一度體內循環,內部操縱,加大了權力尋租風險。尤其在近幾年國家加大水利投入的背景下,這種競爭缺乏、暗箱操作、監管失靈的管理狀態,客觀上把成千上萬的建設資金置於腐敗的案板上,“管工程吃工程”的濁流不斷涌動。
  另一方面是部門政治生態的畸形。局黨委書記和局長“一肩挑”的裴木春,其個人信仰喪失、生活腐化不說,更要命的是其個人權力不受約束、班子成員沆瀣一氣。裴局長不僅任人唯親,大搞“蘿蔔招聘”,就連與他要好的一個木匠,竟然也能安排進水建公司,並且承擔重要水利工程的施工,如此膽大妄為,“一把手”的權力狀態可見一斑。
  上梁不正下梁歪,裴局長還伙同副局長以及局財務人員共同貪污,欣然接受多名副職及中層幹部的行賄或介紹行賄,通過多名副職幫助報銷應由個人負擔的旅游費用、醫葯費用等。你貪我也貪,相互打掩護,破窗效應不斷放大,無形中結成了腐敗聯盟,跑官買官、搞小圈子、媚上逢迎等不良風氣占了上風,導致的是整個單位乃至整個系統的陷落。
  沒想到市場管理如此失控、沒想到案件“浪波”如此洶涌、沒想到班子內部關係如此庸俗,這些“沒想到”,是辦案人員對九江窩案的三點感想。實際上,這樣的問題遠非個案,折射出腐敗的一般性癥結。只有改革管理機制、凈化政治生態,真正把權力關進依法運行、依法辦事的籠子里,才有源源不斷的清水與活水噴涌出來。  (原標題:九江水利窩案源自管理體制積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