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彭博預防癌症社、路透社、美聯社等122家外文媒體刊出南京青奧村12日開村的新聞,截至當天中午12:30,該新聞瀏覽量達1.27億次。
  同一天,南京青奧在臉竹北房屋書上的賬號和國際奧委會的青奧臉書賬號合併,南京青奧在這家全球社交網站上的粉絲達到36萬,直逼索契冬奧會開幕前的粉絲量。
  全球公關,運用新媒體,採用專業隊伍,南京青奧在國際宣傳上下足功夫,而在這背後,活躍著眾多國際推永慶房屋手的身影。
  國際媒體公關:和16大國際通訊社都有合作mSATA渠道
  據權威搜索統計,今年2月以來,海外外文媒體共刊發了有關南京青奧的2000餘篇稿件,路透社、彭博社、美聯社等16大國際通訊社及全球300多家媒體都刊發了南京青奧的相關文章,而SD記憶卡這些作品的作者就是一支專業的國際公關隊伍。
  錢振漢是南京青奧國際媒體公關團隊的負責人,來自臺灣,具有15年國際公關從業經歷。他告訴記者,想被國際媒體報道,要有三個條件:渠道、話題和人才。團隊和全球排名最前的16大國際通訊社建立了穩定的合作渠道,這些通訊社能把稿件發往170多家媒體。
  下轉3版
  上接1版另外,團隊還擁有193家國際媒體渠道,南京青奧等於是直接面對360多家國際媒體。
  今年2月,國際公關團隊進駐青奧,從希腊採火後密集發佈國際新聞,迄今推送稿件31篇。錢振漢說這些主題看似和中文新聞相同的稿件其實大有門道,能熟練運用這些門道從而吸引老外眼球的人就是人才。
  他最得意的人才是美國人Mounger。Mounger曾是美國廣播電臺的資深駐外記者,在華文社會裡生活過二十多年,精通漢語。南京青奧海外刊發量最多的一篇新聞稿是汽車廠家捐贈300輛新能源汽車,而這在國內並不受關註。Mounger介紹,在寫作時他們特意突出“環保”、“捐贈”、“巴士”這種受國際社會關註的主題。其它的門道還有很多,比如盡可能多用圖,用短文,文章控制在400-600字之間。
  社交媒體推手:討年輕人喜歡贏得40萬粉絲
  在國外最熱的五大社交平臺,南京青奧都開設了賬號,目前擁有粉絲40萬。在臉書賬號和國際奧委會的青奧賬號合併之前,南京青奧臉書粉絲有17萬,其中40%粉絲來自歐洲,近40%來自美洲,不到30%來自亞太地區。
  在這背後,最大的操盤手就是辛豐年,這位來自香港的70後自稱是老人,他的工作就是瞭解年輕一代的喜好,然後迎合他們。辛豐年和團隊在社交媒體推出了一句口號“1,2,3,YOG”(YOG是青年奧運會的英文簡寫)和一個YOG簡易舞蹈。三個數字的手勢象徵著卓越、友誼、尊重。此外,團隊還分別在美國、新加坡、阿根廷、韓國和中國香港、臺灣做南京青奧的線下推廣,收集2014張南京青奧笑臉。
  在辛豐年截屏圖裡,可以看到,南京青奧臉書賬號的每個帖子,點擊量都超過2000。最受歡迎的是迎接倒計時三十天,南京奧體中心的一張夜景圖,一天的點贊量達到3萬。“很多人感到奇怪,為什麼選這張圖?”辛豐年說,這背後就有大數據的支撐。他掌握的數據證明,日落日出的景觀圖點擊量比較大,所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里專門挑了這張圖。
  外文版網頁製作:服務老外刷新點擊量
  南京青奧官網多次改版,現在日均瀏覽量達到300萬人次,其中英法版的瀏覽量占到一半。
  南京青奧官網運行經理顧東冬說,要想被國際社會接受,就要以服務員的姿態把目標客戶群服務好。他介紹,同一個網站,國內外讀者的關註度不一樣。國外客戶群需要更多的服務信息,比如,有一位印度家長髮電郵咨詢如何才能找到女兒比賽場館周圍的酒店,國內外地圖和旅游攻略都沒有把體育場館和酒店聯繫在一起,而南京青奧官網就要做出一張標有酒店和場館的英法文地圖。
  官網英法版大量用照片、圖表介紹信息。顧東冬解釋,這種表達不僅直觀,而且盡可能照顧到母語不是英語和法文的客戶群。
  林連豪是官網特聘的英文專家。他強調英文頁面一定要簡潔。在他眼中,中文網站的主頁通常密密麻麻,什麼內容都要擠在主頁,現在的官網英文版,首頁就比較簡潔。
  本報記者 顏 芳
     (原標題:他們,把青奧推向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