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下廚記得打開抽油煙機。《中國時報》圖
  中新網7月21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衛生研究院”20日發表研究成果稱,每天做飯次數愈多、時間愈長的女性,得肺癌風險愈高,平均每天煮3餐的女性,持續48年後,將比每天煮2餐的女性,增加1.78倍罹患肺癌的機率。但使用抽油煙機者,可以降低43%罹癌風險。
  根據統計,有90%的女性肺癌患者、25%的男性肺癌患者是不吸煙的,研究發現,不吸煙女性肺癌患者的危險因素,包括肺結核病史、家族史、二手煙、油煙暴露等4項。
  有家族史是高危險群
  臺灣“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指出,抽煙仍是肺癌最主要致病因子,不過,在臺灣等亞洲地區,不吸煙的肺癌患者比例明顯高於歐美,且在各年齡層都有上升趨勢,其中有肺結核病史罹患肺癌風險,為一般人的2.9倍,有家族史的人患肺癌風險為一般人的2.6倍,二手煙暴露為1.3至1.5倍,經常煮食的油煙暴露者則為1.78倍。
  肺癌權威、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強調,肺癌為多因素造成疾病,而占肺癌中半數以上的肺腺癌患者,早期並沒有癥狀,有家族史民眾更是高危險群,建議最晚45歲以後應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楊泮池說,臨床上75%的肺癌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5年存活率不到2成。
  低劑量計算機斷層早做
  據報道,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敏感度高,可以發現0.2至0.3釐米腫瘤,是目前醫界公認最有效的早期診斷方法。一般發現1釐米以下腫瘤,5年存活率可達97%,而2釐米以下腫瘤,5年存活率則為80%。  (原標題:臺灣研究:一日煮三餐者 增1.78倍患肺癌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