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爾德斯基地曾用於監聽美國。(資料圖片)
  美俄在拉美地區再鬥法 免古巴九成國債 可監聽全美
  新華社電 俄總統普京上周訪問古巴。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稱,俄暫定同意重開在古巴的一處重要的“冷戰”時期用於監聽美國的監聽站。
  據悉,俄古“原則”上同意重開自2001年起封存的洛爾德斯基地,“普京11日訪問(古巴首都)哈瓦那時敲定協議”。
  無力負擔被關閉
  法新社報道,洛爾德斯基地為“古巴導彈危機”後於1964年建立,位於哈瓦那以南,距美國海岸大約250公里,被視作前蘇聯最大的海外秘密軍事基地,工作人員一度多達3000人。
  這一基地用於監聽美國,可監聽包括來自潛艇、船舶和衛星通信的無線電信號。冷戰結束後,美、俄之間的對峙局勢改變,俄羅斯正式宣佈不再使用這個雷達站。按照美國方面的說法,更重要的理由是俄羅斯經濟欠佳,無力負擔這個雷達站。
  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後,因與美國重歸於好且為省錢,普京下令關閉洛爾德斯基地。法新社評述,鑒於因烏克蘭危機與西方關係惡化等因素,俄羅斯如今對拉丁美洲表現出新興趣。
  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16日沒有立即就媒體報道作出回應。俄羅斯國防部和軍方高層拒絕置評。古巴方面也沒有作出回應。俄當局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士告訴《生意人報》記者:“我能說的是,最終(已確定重開)。”
  俄對外情報局前局長維亞切斯拉夫·特魯布尼科夫說,洛爾德斯基地將加強俄羅斯的國際地位,“洛爾德斯讓前蘇聯能察看整個西半球……對俄羅斯而言,具有同樣價值。”
  美國:只是做做樣子
  據悉,在冷戰時期,古巴一共欠前蘇聯320億美元。普京訪問古巴時,即免除了90%的債款。外界估計,交換條件之一就是古巴同意俄羅斯重開這個監聽站。
  不過,美國官員有一種說法,稱俄羅斯只是“做做樣子”,因為雷達站運作需要很大的花費,俄羅斯未必有能力或有意願花這筆錢。  (原標題:俄擬重開古巴監聽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