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至今,百度在教育行業動作不斷,從搭建度學堂,到打通各個產品與在線教育聯動,投資在線課程分享平臺傳課網、到最近的萬學教育。
  在“傳統產業互聯網化”的大潮之下,任何行業都無法獨善其身,自2013年以來,教育產業的互聯網化,已經被各路投資人、創業者、巨頭們視作下一個風口。
  身為占據在線流量入口的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出手教育行業,其內在邏輯是什麼?“百度教育”,在如今烈火烹油的在線教育市場上,將是何種角色?
  商業模式:以平臺化切入
  實際上,對於李彥宏2013年所言的“互聯網加速淘汰傳統產業”,百度早就有了一套成熟的經驗。
  2011年,百度CEO李彥宏就預言了互聯網三大機會之一的“中間頁”,在2013年,陸續在眾多垂直行業開花結果:旅游行業的去哪兒、生活分類信息行業的的58同城、汽車行業的汽車之家,在同一年內先後在美國上市。
  所謂的中間頁去哪兒、58同城的主要業務,就是站在傳統企業和搜索引擎的中間,從搜索搜索引擎獲取流量,再將之轉入傳統企業。中間頁們扮演者傳統行業和互聯網之間的中間人角色。一直以來,百度採取投資、自建、合作等方式與中間頁共生,一方面中間頁們不再為流量擔心,得以深耕傳統行業;一方面百度也大大提升了自己消化流量的能力。
  可以預見的是,百度有意在教育行業,實踐其中間頁戰略,但是,目前可以看到的是,“百度教育”的商業模式,與旅游、生活分類信息等行業會有較大的不同。自建平臺+投資+合作,在教育行業,百度採取了多種方式與培訓公司、學生、教師、家長對接。
  眾所周知,教育培訓類廣告一直以來都是白度的前四大廣告主。百度,也是至今為止教育培訓行業轉化率最高的營銷平臺,浪淘金這類公司,幫助培訓公司提升在百度投放的效率,每年都賺進大量真金白銀。
  可以說,在一眾互聯網巨頭中,百度,與線下的傳統教育機構的關係,最為緊密,資源最為豐富。
  2012年10月,百度上線百度文庫課程專區,對上線教師實行認證,提供“視頻+文檔”式的在線課程資源,之後百度教育成立。2014年初,百度教育頻道新增了視頻課程的模塊“度學堂”,百度引導教育機構上傳視頻課程。據瞭解,目前入駐度學堂的機構有北京四中、環球雅思、海天考研、水晶石教育等70多家,涵蓋了IT職業教育、K12、英語培訓、出國留學等細分領域,超過2600門課程。
  百度搜索引擎作為教育培訓行業線上最大的營銷平臺,為線下教育咨詢機構導流;而度學堂把教學環境搬到了線上,集中海量的線上課程,成為在線課程的最大平臺。
  可以說,在互聯網巨頭中,只有百度,能夠為教育培訓公司,和尋求線上線下教育資源的用戶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如同百度貼吧、知道、百科、文庫形成的強大中文內容資源,形成了流量和內容的護城河,牢牢拱衛著百度搜索引擎一樣。圍繞著百度搜索+度學堂,百度將打通旗下百度貼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庫等全線產品,在實現用戶無障礙跳轉學習的同時,建立一個集優質教育資源、在線題庫、互動問答等於一體的智能化教育信息庫支撐平臺。
  當百度平臺上集中了最大規模的培訓機構、教師和直播課程,存儲了海量的教育內容和用戶數據,在“贏者通吃”的互聯網上,足以形成商業模式的護城河了。
  投資的內在邏輯:複製去哪兒
  去哪兒的上市,意味著百度的中間頁戰略之一的投資模式,有了成功的範本。有分析認為,去哪兒成功之後,百度或將這種“第一步控股或收購;第二步給予充足的資源支持;第三步支持獨立上市,繼續給予資源”的三步走方式複製到其他行業。在教育領域,百度已經開始了投資的佈局。
  2013年,百度350萬美元投資的傳課網,即是一家教育行業的中間頁: 傳課網由前金山詞霸CTO王海明和COO童合心聯合創辦,定位C2C教育平臺,覆蓋領域包括職業培訓、K12、留學、考級、興趣分享等。傳課早期獲劉韌和阿米巴資本投資,2012年7月獲貝塔斯曼A輪投資。
  然而,近期多方傳出關於“百度全資收購傳課網”的消息。實際上, 參股式投資並不符合百度一貫的邏輯和套路:hao123、去哪兒、91、糯米……多年來百度出手,均以控股和全盤收購為主。百度提供流量等資源後,全資或控股的公司,更容易和百度現有業務打通,產生合力。
  在評價百度近期在教育方面的投資,一位VC用了個詞aggressive(富有侵略性的),而今年兩會期間,李彥宏即公開表示“很關註教育,有機會會進行投資”,市場將之視作百度在教育行業的中間頁投資發出的明確信號。
  目前,百度教育的佈局,核心是知心框架下的百度教育,主要是為線下傳統機構導流的前端工具,還有其中線上課程直播為主的度學堂為線上課程;其次是積累了大量教育資料、教輔內容的教育文庫、百科等產品;以及剛推出答疑板塊和移動應用整合教育數據的百度知道。傳課網和度學堂的業務重合度更高,收購後整合的可能性也更大。
  下一個“去哪兒”,也許就誕生在教育行業。  (原標題:千萬美元投資萬學教育百度教育“去哪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