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該院已經啟動乾隆御制詩文稿的整理和研究工作,新發現了兩箱乾隆皇帝的2.8萬首御筆詩,正在清理,這批詩作即將面世。這次的發現證實了乾隆一生寫了4萬多首詩作的傳言。一位故宮專家告訴記者,“在我看來,他的詩作對他來說就像我們現代人的‘微博’‘微信’一樣。”很多學者都認為,乾隆的御制詩“歷史價值大大超過藝術價值”。
  十分勤奮
  一生寫詩4萬首
  單霽翔介紹,清理文物時,工作人員在庫房裡發現了兩個箱子,上面寫著“乾隆詩稿”,打開後,竟然是乾隆皇帝的2.8萬首詩的詩稿。“過去庫房裡有1.7萬多首乾隆的詩,加上這次的發現,有4萬多首”。史傳乾隆皇帝喜歡吟詩作賦,一生寫了4萬多首詩作。對此學界一直存在爭議,因為沒人見過這麼多詩作,還有人猜測乾隆的詩是大臣代筆。
  記者看到這批文物的圖片,長方的白色紙頁上用蠅頭小楷寫著詩句,每疊詩頁用黃色封條封好,再用黃紙包好。“史傳乾隆皇帝喜歡吟詩作賦,有4萬多首詩作。這對此前的爭議以及代筆的傳聞或許是有力佐證。同時或許能夠說明:乾隆皇帝是非常勤奮的,幾乎每天都要寫詩,就像我們作功課一樣。”單霽翔表示,這些乾隆詩文稿的數量非常大,基本包含了乾隆皇帝一生的詩文作品,既有御筆稿(硃筆),也有大臣謄寫稿(墨筆),具有相當程度的文化與考古價值。“拿破侖一件手稿曾經拍出巨額天價,故宮館藏如此大量珍貴的乾隆親筆詩稿,其價值無法估量。”
  據不完全統計,乾隆所寫詩作已有4萬多首,這意味著在乾隆88年的人生中,每天都要寫約1.3首詩,而《全唐詩》共有兩千多位作者,也不過四萬多首詩,乾隆以一人之力就超過了。據說他是中國曆史上寫詩最多的人,也是全世界古往今來寫詩最多的人。
  佳作不多
  但自我感覺良好
  從詩的內容上看,單霽翔介紹,乾隆寫的是紀實詩,記當天或某個時期的事件以及國家大事,幾乎每一句後面都有一個“註”(即這句詩的意思),所以篇幅比較長。他表示,這批文物整理完成後將儘快展出,“故宮館藏文物是一筆巨大的財富,我們正在進行系統地整理和歸類。”
  故宮專家向記者表示,故宮中很多文物上都有乾隆題寫的詩作,“瓷器、畫作上都有,乾隆‘家天下’的思想讓他覺得這些都是自己的,這些詩作數量很多,質量不高。”這位專家表示,乾隆寫這些詩作就像今天我們寫微博和微信,“我覺得他並沒有把詩歌創作當做文學創作,當然,他是皇帝,他說好也沒人說不好。”
  眾所周知,乾隆皇帝酷喜弄墨,但這位偉大的皇帝在詩賦上的天份卻相當有限。他的作品只能做到合乎平仄而已,堆砌且雕琢,後人很少將他看成是詩人,可他自我感覺卻很好。不過據介紹,乾隆的這些詩作內容能彌補當時歷史記錄的不足,“乾隆把什麼都寫到詩裡頭了,他的所見所感所想,也是他留下的認知、思考和創作。”
  乾隆詩作 @清代微博
  《雜詩》
  水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徒,
  無魚非水德,無徒勢雲孤。
  魚豈離於水,潛淵轉江湖,
  人豈離於世,適將他有圖。
  知一貴知二,通變乃達常,
  不逆復不億,抑亦先覺良。
  吹芋三百人,隱笑齊宣王。
  《夜雨》
  夜雨打船窗,恰值清夢醒。
  入耳適宜聽,披衾不覽冷。
  即南已增潤,憶北牽懷永。
  須臾聲漸稀,無眠以耿耿。
  《黃瓜》
  菜盤佳品最燕京,二月嘗新豈定評。
  壓架綴籬偏有致,田家風景繪真情。
  《讀杜牧集》
  茂學本工文,清辭每出群。
  雖稱有奇節,未覺副高聞。
  錦字常懸壁,朱樓喜夢雲。
  所輸老杜者,一飯不忘君。
  《讀項羽紀》
  鹿走荒郊壯士追,蛙聲紫色總男兒。
  拔山扛鼎興何暴,齒劍辭騅志不移。
  天下不聞歌楚些,帳中唯見嘆虞兮。
  故鄉三戶終何在?千載烏江不洗悲。
  《紅葉》
  迭嶂青雲放曉晴,乍看紅葉一枝橫。
  徘徊體物難成句,幾點玫瑰襯綠瓊。
  《經岳武穆祠》
  翠柏紅垣見葆祠,羔豚命祭復過之。
  兩言臣則師千古,百戰兵威震一時。
  道濟長城誰自壞?臨安一木本猶支。
  故鄉俎豆夫何恨,恨是金牌太促期!
  《三月初八日幸圓明園》
  秉時御氣暮春初,靈沼靈臺艷裔舒。
  似毯綠茵承步輦,含胎紅杏倚玫除。
  下空回雁無憂弋,畫水文鱗底用漁。
  滿眼韶光如有待,東風著意為吹噓。
  《宿方山》
  行館傍花宮,林巒益致靜。
  山游薄暮歸,篝燈夜方永。
  定鐘近宵聲,弗霜亦念警。
  安禪付彼僧,我自娛清省。
  《中元觀河燈》
  太液澄波鏡面平,無邊佳景此宵生。
  滿湖星斗涵秋冷,萬朵金蓮徹夜明。
  逐浪驚鷗光影眩,隨風貼葦往來輕。
  泛舟何用燒銀燭,上下花房映月榮。  (原標題:乾隆寫詩如發微博 什麼芝麻事都愛寫成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