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中國“海巡01”輪5日在南緯25度、東經101度附近南印度洋水域(距離珀斯有1650公里),通過黑匣子搜尋儀,偵聽到頻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脈衝信號,其與馬航失聯客機MH370的關聯性有待進一步鑒定。中方兩艘軍艦已趕到相關海域。
  收穫
  中方偵聽到疑似脈衝信號
  據瞭解,脈衝信號其實在4日已經被“海巡01”人員搜聽到,船上同時有三人證實曾搜聽到疑似信號,長約10分鐘。但由於當時信號來得非常突然,工作人員來不及將其錄製下來。昨日16時30分左右,船上人員再次搜聽到“砰、砰、砰”的脈衝信號,長約1分半鐘。
  這次搜聽到的脈衝信號,來自距離澳大利亞珀斯市1650公里的海域。經過與美國波音公司發來的聲音樣本比對,“海巡01”二副魏亮表示,該脈衝信號與波音公司樣本一致。
  分析
  尚未確定來自“黑匣子”
  美國國家海洋地理中心專家對媒體表示,如果確定“海巡01”搜聽到的脈衝信號與失聯客機MH370黑匣子有關,將為搜尋工作提供極大幫助;不過,脈衝信號也有可能是來自其他海洋設備,或者噪音。
  上海海事測繪中心測量隊工程師韓磊認為,“聲學定位信標”並非飛機黑匣子專用,一些其他水下定位設備也會用到。搜聽到脈衝信號,並不能完全確認“黑匣子”的存在,需要通過技術手段做進一步分析。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5日稱,“海巡01”發現的脈衝信號尚不能確認與MH370航班黑匣子有關。
  但軍事專家尹卓認為,馬航MH370失聯客機搜尋區域不是商業飛機的通道,其他飛機發出類似信號的可能性很小。最近也沒發現這個區域有飛機墜落。所以中國“海巡01”聽到的信號與MH370關聯性很大。
  揪心
  電池壽命只剩3天
  據專家介紹,飛機“黑匣子”帶有水下信標,可抗6000米深度的水壓。“黑匣子”遇水後,海水將連通水下信標的正負兩極,使其激活,每秒發出頻率為37.5kHz的水聲脈衝信號,電池可持續工作30天,即4月8日電量耗盡。一旦黑匣子電量耗盡,將不再發送任何信號。
  據瞭解,由於功率有限,脈衝信號傳輸距離僅2公里,因此只能作為二次精確定位使用。亦即,先通過其他手段大致定位,然後通過聲吶,鎖定它的具體位置。
  調查人員此前斷定,載有239人的MH370客機在3月8日凌晨從民用雷達上消失數小時後耗盡了航油,墜落在距最近機場上千公里的海域。飛機黑匣子或記錄了飛機出事原因的關鍵線索。
  黑匣子和水下信標
  MH370航班裝配了兩個幾乎不可摧毀的、橘色的記錄設備“黑匣子”。水下信標是“黑匣子”前端的圓柱體,兩端有電極。遇海水後兩極連通,被激活,開始發出脈衝信號。
  (原標題:想念你!154位同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