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於立霄 陳建)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18日提交市人代會進行第三次審議。這是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首次打破慣例對地方法規進行三審,彰顯了此項立法的重要整合負債性,體現了更廣泛地彙集民意,凝聚社會共識。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制定地支票貼現方法規,一般是二審三通過。但在審議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時,市人大常委會打破慣例,分別於去年7月、9月、11月進行過三次審議,並將之提交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由760餘名市人大代表審議。這也使得該條例成為近年來最受關註的地方法規。
  今天,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柳紀綱在市十四屆人大會二次會議上做條例草案的說明時稱,這部法規草案是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票貼,為首都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草案的核心內容之一是污染排放總量控制。柳紀綱表示,當前北京大氣污染形勢非常嚴峻,僅靠控制污染物排放已不能解決問題,要對污染物排放總量褐藻醣膠副作用進行控制。在總量不增的前提下,儘快削減總量,以實現2017年PM2.5年均濃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的治理目標。
  草案共有129條網路行銷款,明確了各防治主體的權利、義務和責任,構建以政府為主導,法人、公民共同參與,共同負責的公共治理體系。
  為體現嚴防嚴治原則,草案在法律責任章節中,共有39項條款,占草案整體的30%,不僅有政府職責、居民責任,重要的是企業要擔起責任。草案針對排污企業,特別是對惡意違法、多次違法,加大處罰力度,規定了加倍處罰和上不封頂的處罰條款。設定的處罰條款基本都高於治理成本。
  柳紀綱表示,設定法律責任條款的指導思想是要提高違法者的成本,即排污成本要高於治理成本,使排污者不敢排污,起到法懸人懼的作用。
  草案還明確規定,企業及其負責人違反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污染大氣環境,將由環保及相關部門向社會曝光,並依法追究其民事和刑事責任。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劉維林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是2001年後,市人代會13年來再次行使立法職權。將地方性法規提交市人代會審議,旨在擴大影響力,進一步推動民主立法。
  市人大代表普遍認為,三審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是增強民主法治的舉措,也是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推動城市建設發展的重要表現。(完)  (原標題:北京市人大首次三審地方法規防治大氣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