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懌韜、通訊員成廣偉報道:3日,廣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舉行垃圾收費按量計量試點討論會。據婚禮道具與會代表反映,廣州試點垃圾費按量計費社區,環境有所改善,但基層工作人員和公咨委,對廣州市一級政府部門究竟想通過試點獲得什麼數據及試點能起什麼作用,尚不明晰。對於不少居民認為按量計費實際是政府想多收市民的錢,廣州市城管委相關處室負責人稱,將核算垃圾處理成本,適時公佈。
  樓道房屋二胎乾凈又節約人力
  廣新成屋州垃圾分類,較為推崇樓道不設垃圾桶的“垃圾不落地”模式。
  “才實施3天,居民便反映樓道乾凈了。”越秀區城管局分類辦相關負責人稱,如今把垃圾拿下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樓扔,居民可以遠離垃圾。
  此外,環衛工不用跑上樓去收化療飲食有哪些垃圾了,人力成本下降。
  到底需要啥數據
  雖然開展按量計費試點已有半個月,但從座談會上看,不少區級城管部門,對市級政府和城管部門要求基層進行試點的目的,還不明晰。海珠、天河兩區城管部門負責人,分別發問“到底試點中要提供什麼數據”?據悉,廣州市政府部門及城管委,希望通過試點中所得到的數據,確定廣州是否適合對垃圾按量計費,以及核算成本。但到底要什麼數據,基層城管部門希望城管委明晰。
  “執法監管,到底怎麼落實?”這是蘿崗區和黃埔區城管部門提出的疑問。
  宜明晰試點目的
  廣州目前實施的垃圾按量計費試點,為適應現行收費制度,實際上並沒真正實施按量計費,而是採取免費派發袋子的方式。
  公咨委成員羅建明認為,城管委還沒有明晰試點的目的是什麼。公咨委成員黃立川認為既然目前沒有真正按量計費,實際上目前試點只是簡單的垃圾分類,對於按量計費沒有幫助。
  城管委回應
  將公佈垃圾處理成本
  廣州市城管委分類處處長尹自永稱,通過試點,政府部門希望瞭解八個方面的數據:一是每戶的垃圾量,二是垃圾的乾濕成分比例,三是哪種扔垃圾方法更科學,四是希望觀察居民是否會改變生活習慣,五是整個環衛系統因試點的改變,六是居民參與試點後垃圾處理成本的變化,七是每戶家庭使用的垃圾袋情況,八是整個成本效率的分析。
  對於外界指廣州政府職能部門搞垃圾計費試點,實質是想多收居民錢的傳言,尹自永稱,城管委將會仔細核算現行垃圾處理的成本分析,併在適當時機公佈,以讓社會瞭解目前的收費制度,是否能滿足處理的成本。
  梁懌韜、成廣偉  (原標題:垃圾按量計費為乜?基層城管“蒙查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mf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